困局不是定局,困境總有出路

A Bend in the Road is not the End of the Road

人生難免會遇上困局,若能及時得到適當支援,結局往往有所不同。因著這份信念,我們於2002年成立了全港第一條由社工接聽的24小時熱線 -「向晴熱線18288」,為面對自殺及他殺、家庭暴力、天災、突發事故、家庭關係衝突、債務、婚姻、戀愛及個人情緒健康等問題的人士,提供專業的情緒支援及轉介服務,祈使服務使用者走出困局。

至2008年,幸得「李嘉誠基金會」的支持,擴充向晴熱線及成立「債務及理財輔導服務」、「婚外情問題輔導服務」、「飛越愛情輔導服務」及「小耳朵兒童輔導服務」,提供專責的個案及小組輔導等,讓服務使用者得到更適切的關顧。

我們的服務需要創新之餘亦要堅守危機熱線的工作本位,並秉承危機及創傷教育的重要,故將繼續貫徹推廣預防性的工作,包括為專業人士提供專業培訓,以加強社區支援,讓面對危機/創傷人士及其家庭得到適當支援。


向晴熱線18288

困局與出路,往往只差一線。向晴熱線18288為本港首條24小時由專業社工接聽的危機支援熱線,我們一直站在最前線,為面對危機或創傷的人提供全天侯即時情緒支援輔導服務。由李嘉誠基金會及社會福利署共同資助,我們的服務從不間斷地為面對自殺及他殺、家庭暴力、天災、突發事故、家庭關係衝突、債務、婚姻、戀愛及個人情緒健康等問題的人士提供即時危機評估、介入及電話輔導服務,並為有需要的服務使用者提供轉介服務,讓面對危機的人士能獲得即時的支援及關顧。


債務及理財輔導服務

因債務問題所引發的生活鉅變和情感傷害往往難以面對及彌補,因此我們特別關注債務對家庭的影響,並致力提供協助。債務及理財輔導服務為面對債務困擾的人士或其家屬提供熱線輔導服務、小組輔導服務,並與律師及會計師合作提供跨專業會見計劃,以協助當事人及其家屬過渡債務危機。此外,我們亦堅信預防性工作的重要性,因此持續推行理財及理債教育,以預防債務危機。


飛越愛情輔導服務

愛情令人嚮往; 但亦能帶來傷痛。不少人在親密關係中曾被拒絕、背叛,甚或被拋棄而受傷。若未能適當處理,可能會攘成更深的傷害。飛越愛情輔導服務由專業社工提供短期危機電話支援輔導及小組輔導,為不同年齡的人士以正面及負責任的方式處理愛情危機及創傷。此外,我們亦致力於宣揚健康的愛情觀,提倡愛人自愛的戀愛關係,讓情侶們均能在戀愛中得到正面的成長。


婚外情問題支援服務

背叛是婚姻關係中的致命傷,可導致婚姻破裂、心靈受創。我們致力協助外遇者及其配偶以正面方法來處理婚外情問題,不致令問題持續惡化,減少家庭悲劇發生。由李嘉誠基金會及香港公益金聯合資助,本服務為受婚外情問題困擾人士提供深入電話輔導及小組輔導,以減低婚外情所帶來的震撼和傷害。我們亦有設有朋輩電話支援,透過受訓的過來人輔導讓面對婚外情問題困擾的人士重拾希望。此外,我們亦相信預防性教育工作,持續推行婚姻培育講座、大型活動及專業培訓等,期望大眾維持健康和諧的婚姻關係。


小耳朵兒童輔導服務

小孩的聲音需要被聆聽,特別是遇上家庭危機時,小孩所承受的不比成人少。我們深明社區教育的重要性,因此致力推行學校講座、小組及大型心理社交教育活動,增強兒童及家庭的抗逆力,讓兒童的心靈健康成長。我們的專業社工或曾受訓練的義工亦提供短期電話輔導,為6至12歲兒童及其家庭提供適切的情緒支援。


 

支持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