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機避靜住宿服務

家庭面對危機時,適切的介入和支援有助避免家庭關係惡化。向晴避靜中心服務希望可能讓案主暫時離開充滿壓力的家庭環境,使緊張的關係和不安的情緒降溫,避免關係在同住的家庭環境內進一步在惡化。個案社工可與案主規劃未來的路,建立有效的應對方法,以提升案主面對衝突的應變能力及家庭的抗壓力。

螢幕截圖 2021-02-10 下午2.47.54.png


創傷知情照料模式

我們相信問題的背後,往往潛藏著日積月累的傷痕,而我們也關顧那些背後的原因。然而,當危機未被處理時,會引起創傷,而過去的創傷亦會成為我們明天的危機。因此我們團隊以創傷知情的視野(Trauma Informed Care Practice)明白和照顧每一位向晴的服務使用者,讓服務使用者感受到安全與被支持的環境,恢復人性經驗。


服務對象

面對家庭衝突 (包括肢體及語言上)、輕度家暴個案、受家庭關係所困擾(婚外情問題)、面對長期家庭壓力(管教子女壓力、照顧者壓力)、面對突於其來的失去 (親人離世)

轉介程序及表格

如欲轉介有關個案至明愛向晴軒的家庭危機支援及避靜中心,可以先致電 2383 2122與當值社工聯絡,討論個案情況,如當值社工認為有關個案合適入住本中心及有床位提供,轉介人只需填妥以下轉介表格(18歲以下申請服務需填家長/監護人同意書),傳真至本中心 2383 2231 即可。

轉介需知轉介表格家長/監護人同意書


續期

在一般情況下,家庭危機支援及避靜中心的服務限期為14天,但亦會按個別情況而作出彈性處理,為有需要人士續期,延期申請為7天。個案社工如與本中心的負責社工以及服務使用者就著續期達成共識後,可填妥以下入住服務延期表格,傳真至本中心 (2383 2231)。

入住服務延期表格



社區教育及專業培訓

我們曾為社區及專業團體提供危機及心靈創傷講座、小組、工作坊及培訓活動,有需要可致電 23832122 向當值社工查詢:

  • 家庭危機預防及支援

  • 心靈創傷:認識與照顧

  • 危機評估及介入工作坊

  • 自殺評估及介入工作坊

  • 家庭暴力評估及介入工作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