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向晴

服務理念

明愛向晴軒成立於2001年,是全港首間家庭危機支援中心。自成立至今,本中心一直致力為身處危機的個人及家庭提供危機支援,服務內容包括24小時危機熱線、24小時避靜中心、專線及教育中心、義工培訓及政策倡導等。本著香港明愛「以愛服務、締造希望」的宗旨。

服務目標

提升服務使用者解決問題的能力和及早以專業輔導作出介入,透過提供一站式專業輔導及緩衝避靜服務以避免危機惡化。


服務對象

不論性別、種族或宗教,為面對因婚姻衝突、婚外情、家庭成員衝突、喪親、經濟問題、工作壓力、家庭慘劇等事件的人士提供即使的危機支援服務。



家庭危機支援中心

全年二十四小時運作,主要提供避靜支援、向晴熱線服務。



危機專線及教育中心

2008年,明愛向晴軒獲「李嘉誠基金會」贊助,成立「明愛向晴軒危機專線及教育中心」,得以擴充接聽向晴熱線的專業團隊,還復辦幾個專責服務,包括「婚外情輔導服務」、「債務及理財輔導服務」與「小耳朵兒童輔導服務」,並新成立「飛越愛情輔導服務」。基金會除了實質的經費資助外,更提供了一套完善的電話及電腦系統,以及專業的技術支援,讓熱線服務得以年中無休、無間斷的運作暢順至今。

服務目標

為正面對個人或家庭危機的人士及家庭,提供24小時的危機處理、情緒支援及轉介服務;提升市民對危機的認識及學習處理危機的方法。

18288向晴熱線

24小時全年無休,所有熱線來電均由受過專業訓練的社工接聽,有需要的人士隨時隨地都能夠致電熱線,填補日間服務的空隙,讓面對危機的人士能獲得即時的情緒支緩及服務轉介。


債務及理財輔導服務

協助個人及家庭以正面及負責任的方法作面對債務危機,並提供一站式的輔導服務及教導市民學習慬慎理財以免陷入債網。除了透過「債務專線」熱線為債務人及其家庭提供情緒支援外,服務亦提供跨專業協助,讓債務人士的債務危機得到適當的處理。此外,服務亦會舉辦不同的小組、街站及大型活動等,教育市民處理債務及健康理財的方法。

飛越愛情輔導服務

致力於宣揚健康的愛情觀,提倡愛人自愛的戀愛關係,讓情侶們均能在戀愛中得到正面的成長。多元化的服務包括「愛情專線」熱線輔導、單身及情侶工作坊、分手創傷治療輔導小組及愛情主題大型活動等等。

婚外情問題支援服務

協助受婚外情問題影響的人士 /家庭以正面方法來處理婚外情問題,以減低婚外情所帶來的震撼和傷害,不致令問題持續惡化,減少家庭悲劇發生。服務包括「婚外情問題專線」熱線輔導,亦有設有朋輩電話支援、小組輔導及婚姻培育主題大型活動等等,期望協助大眾維持健康和諧的婚姻關係。

小耳朵兒童輔導服務

為6 至 12歲面對家庭轉變及危機、與父母相處、家人離世、交友、學業、戀愛等問題的兒童提供一系列的輔導服務。服務包括「小耳朵專線」熱線輔導服務,亦設有互動網站,以及透過講座、小組及工作坊等方式,鼓勵孩子正面表達及學習管理情緒,學習面對危機時如何處理和管理情緒,及教育學生及家長如何減低逆境或危機事件對個人及家人身心靈的影響。

社區教育及支援服務

除了熱線服務外,中心亦提供社區教育及支援服務,與不同的組織合作,提供危機預防及處理的教育活動,如講座、小組、訓練等。此外,為了回應社會即時需要,中心新增了網上支援服務,有需要的人士可以透過網上聊天室與社工傾談。